风过太平洋

2015总结——不好不坏

关于转眼即逝的2015年

看了某豆邻的总结,我也以知乎的形式开个头。

问2015年,你有哪些值得回味的体验?

1、第一次住airbnb是怎样的体验;

2、完成全程马拉松是怎样的体验;

3、在厦门海边跑步是怎样的体验;

4、做PM第二年是怎样的体验;

5、身边有个好学的朋友是怎样的体验;

6、保持精力充沛地工作是怎样的体验;

7、PM学编程是怎样的体验;


以上问题的回答都是挺好哒!哈哈哈哈哈!

当然不值得回味的体验也挺多的,我也模糊得差不多了ㄟ( ▔, ▔ )ㄏ


## 工作

看回evernote,基本是关于产品的细节修改的执行项,有两段时期印象比较深刻的。


第一段是独立拉着一个移动前端程序猿和一个后台程序猿,折腾一个商场APP,自己一手搞测试,陪着程序猿们去梳理好每一个功能,其他人是忙着新项目,虽然那些修复的bug一再发生TAT(容我摔一下罐子(#‵′)),这也间接暴露工作交接的问题,代码经过几个人更迭,修别人的bug不容易。

几乎看不到头,没有和外界太多交流,测试—— 出报告 —— 修bug —— 返回测试 —— 出报告—— 修bug.....

缺流程图的,补流程图。缺设计稿的,找设计师补。业务修整麻烦的,权衡取舍。

感谢众多程序猿的不离不弃,感谢你们对需求不认同但依旧完成,感谢你们针对需求提出的种种建议和想法。修bug小分队,好棒!


第二段是十月到十二月的疯狂加班模式,那时我状态好,早上八点前来公司,准备今日计划,白天细分需求,晚上再陪程序猿加班。

团队围绕着一个共同目标而努力时,这种状态对团队是极好的。团队向心力稳稳滴,这两段时期锤炼出来的革命友谊真纯粹。

回顾2015,这是我自己把控执行的一年,包括策划和执行,都比2014年好太多了。


从技能上来讲,

初级产品者,负责执行功能实现。

中级产品者负责产品的功能框架搭建。

高级产品者负责搭建整个产品的模式。

嗯,现在处于第一阶段往第二阶段走。


按项目的高低级中的角色来分,

功能实现过程是个低级项目,在其中我的角色是高级的,可以掌控的。

往上一级,功能框架搭建是中级项目,在其中我担任中级角色,一边负责部门的产品输出,一边要和其他功能的团队去沟通协调,一边还要向boss汇报。

再往上一级,涉及战略和模式确定是高级项目,我就负责输出boss们的文档,处于比较低级的角色。

现在就是各角色都有参与,需要的是提高效率。


总的来说,这一年的掌控能力得到了增强,产品观得到了完善。


## 产品

1、 越来越感觉产品或者设计的产出,不是一个简单的abc直接搭配标准型东西,产品的样貌完全就反映了产品经理的内在世界和对产品的理解。

通俗来讲,内心世界是一个不断完善的三观,带着包容的心态,通过不断地去了解身边的事物,或者自己兴趣爱好探索,完善自己的三观。


2、其实每个词,无论是情感,还是学术上的词,甚至是名词,我们都需要特定的情景和事情去认识它。

例如开心,得到就开心,得不到的也可以开心吗?活着开心,活不下去就不开心?

例如古典派,我们就要找出哪个领域的古典派,起源,形式,特点,整个发展?

例如失败,付出所有努力依旧达不到目的,这是失败?还是社会中眼中的失败?还是自己眼中的失败?在付出努力的路上,自己输给自己,最终放弃了,这才是失败?

同样道理,抛开具体使用场景和用户去谈产品,都是流氓。 


3、有时候产品我们用起来感觉太繁琐,往往是用户的操作动作过多。

原因一方面可能是业务路径过长的问题,此时可以缩减路径。

另一方面当业务路径已经是最短的情况,其实我们可以把复杂的逻辑交给服务器来处理,而不是用户来操作。简单,有时就是把复杂逻辑隐藏在背后。


感觉自己的产品思考没啥输出,赶紧输出几条压压惊,未来一年要更好地梳理,以便到时带好新人。


## 读书

本来想装逼地用豆瓣读书来显示自己读了多少书的,后来发现在上面标记读的才六本书,就算了TAT。

今年需要好好记录下,记录我看过的书了,至少要写点什么评论。

那时在folk杂志看到,那期讲的是欧洲的慢生活艺术,里面有句话讲得挺对的,“与其整天刷朋友圈点了一万个赞,还不如耐下心子去阅读那本你想点一万个赞的书。”


##运动


去年五六月份,加入纯跑,再后来加入纯跑长沙,每个月的跑量从最开始的40km打卡,到现在的100km左右。

前天崴到脚了,目测2月的跑量目标要给跪了。(┳_┳)


每天在纯跑群里面,都会有熟悉的面孔打卡,有晨跑的,有两次卡的,有越野的,大家都会相互鼓励相互赞,挺有爱挺温暖的组织。



纯跑长沙群里面的大神们,也是帮助了很多,教我如何提高配速,拉伸动作该如何做,康复的时候需要注意什么。谢谢纯跑的豆友们!



跑步的目标完成了两个:完成了全程马拉松;10公里配速进入到5分钟以内了。超赞!



要说跑步一路上的收获,除了认识各跑友以外,更重要的是跑步给了我一个私人的舒适空间,没有陈杂其他的琐碎,就是纯粹的跑步。跑步怎么聚跑,归根到底,都是一个人孤独上路。


对了,跑步的收获还有就是跑步装备,去年烧了挺多,要吃土了。今年克制点。╮(╯_╰)╭

1月份开始的健身,了解了身体上的各种力量不足和姿势问题,接下来好好根据教练的训练项目来训练,不过好像我的腹肌已经回来了,但是我的体重还没降到65kg。TAT


##旅游

踪迹:杭州、上海、潮州、汕头、厦门。

杭州独自路过西湖,不过实在无感,可能游客太多。我觉得远离市中心的景点会好很多。


上海见到了繁华,看了梵高展,参加了一场设计沙龙,感受到上海互联网圈子的氛围,也只是一天游,还没好好开始玩。

在一个圈子里面待久了,就会容易发生自嗨的现象,甚至最后被小圈子给束缚住了。还好去了一趟杭州和上海,让我暂时跳出圈子看看外面的世界。


趁着友人结婚,在潮州和汕头吃到胖,民风还是挺淳朴的。



厦门的海风很好闻,跑步超级爽!

 

感觉总是去的行程匆匆,没有好好地伫立去接触风俗,自己又没有那种旅游的心态,说着说着自己都觉得无趣了。

有很多事物的第一次,都只是作为尝试。要了解这事物,更多的内涵美好还需要自己多次去探讨。

旅游还是没找对节奏,争取今年找到。


##学习

去年开始重拾python,后来因为疯狂加班打断了节奏,春节后又重新开启了。

跟好友聊的时候,发现他一直在持续学习,从R语言到python再到后端语言,他去年一直在潜伏,几乎没怎么参加娱乐活动。

这种克制让我着实佩服,他认定的目标,他一步一步地走。很感激身边有这样持续学习的朋友,让我不敢懈怠。


前几天去客户那边开会的时候,讨论一个客户端的功能,熹哥针对目标用户的功能使用场景背后心理抓得真到位。

熹哥就是一个不断学习的人,他的学习没有那么学院派,但他有他的一套体系,游戏给他玩,他会知道这游戏精髓在哪,应该怎么玩。

去年有跟他讨论过,团队的人,就应该保持对事物的好奇心。不断地去了解和学习新事物,不断跨界才会不断成长。


##关于自己

1、有时我觉得自己的感情好像没有那么炽热,没有像《爆裂鼓手》里面的男主角那样的疯狂,可能三观缺乏充沛感情。

但我希望找到热爱的事情,能纯粹地投入热爱。


2、有时我觉得自己太沉默,但是自己对那些不是同一频率的人,的确是没有太多的热情,也没有太多的耐性。

但我知道这条分界线,自己分得清就好。


3、有时我又觉得自己有点冲动,嗯,想到好玩的就去玩,想去看某部电影就买票,想买东西就去下单。

但我知道,没钱了,啥都没想。理智和感性还可以协调得更好的。


4、有时我觉得自己太过焦虑了,尤其是执行项目时未能按照deadline走的时候,没有完全掌控的时候。

但我希望能更加沉稳,我知道需要找怎样的帮助和专注到眼前的目标。


5、有时我觉得自己不是那么专注,克制自己方面还没做得那么好,经常贪玩和任性,忘记事情的轻重缓急。

但我希望除了工作任务执行得好以外,对自己的目标也要执行得好,正视自己的目标。没有谁是一个假期会改变的,都是得靠平日的一点一滴的积累,才会发生质变的。


6、有时我觉得缺乏安全感,尤其项目断层区虚空时候,通常这时候我观察APP的设计和模式,这样去让自己沉静下来。

但我希望能让自己快速抽离,安全感来自个体的完整性,缺了东西需要填补而已,这东西只能自己给。


##总的来说

2015年,我没有变得更好,我也没有变得更差。

我有被动地接受生活,我也主动地改变生活。

对于未来,不确定性依旧存在,但我有了更多的掌控和自信。

2016,一定更好玩!


评论(2)

热度(2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