风过太平洋

有多少东西是重要的

上周有几天在低烧状态,身体虚弱。


我又习惯性地再次内观自己。因为周五恰好要安排工作,我早上去公司整理需求,发现自己对于需求重要性的判断异常清晰,整理得也快。


想起乔布斯当年重回苹果,将焦点放在一个项目上。当然也不是说我有乔帮主那样的造诣,只是想说,在极度虚弱的情况下,人的精力会变得有限,各种欲望被泯然,我设想的是进入一种空白的状态,只有最重要的东西才会出现。或许是人生,或许是亲人,或许工作,或许只是睡一下觉。没那么虚弱的时候,欲望也会继续涌现,但你发现自己没有那么多精力去应付了。


好了,你现在只有很少时间去做成一件事。

一秒钟只做一件事,

一分钟只做一件事,

一小时只做一件事,

一天只做一件事。


你会选择做什么?

假如是极端的状态,我想打起电话和家人聊下。就这么简单。

当然正常的状态,我头脑清醒,还是得安排好工作先,然后好好休息。


那现在假如有充足的时间了,有充足的精力了。


当有一样东西,你现在得不到,但是告诉你,只要你坚持做同一件事,一年之后就可以得到它。

你会坚持每一天的训练,每一天少几个小时的闲逸娱乐时间?

你会专心投入到训练,不再YY一年后如何如何,做好每一天的事吗?

你会一直有这个长期执念,即使看不到短期收益?


一年只做一件事,

一季只做一件事,

一月只做一件事,

一周只做一件事,

一天只做一件事,

一小时只做一件事,

一分钟只做一件事,

一秒钟只做一件事。


信息科技发达之后,现在可以做的事,更加多了,淹没在各种繁杂的信息中,淹没在各种新事物中。我们每天疲于应对微信里面的信息,上班时要应对QQ上的信息,还有各种游戏娱乐等要消遣,生怕错过一些事生活因此失去很多精彩,到最后,却连一件事都无法做好,甚至都没好好享受一段时光。


我们一边被这个时代科技所培养的环境所催眠,一边也被自己所催眠。

所谓强大的信念,可能只是一种自我催眠而已。

所谓看不到改变的未来,也可能只是一场自我催眠。



假如一辈子只干一件事,你会选择?

(不过这些都是老生常谈的问题了,此处只是又重新梳理下而已)

评论(2)